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維護勞工權益

52. 香港經濟雖然復蘇,但一部分在職人士的生活卻仍未見改善。勞工界的立法會議員積極反映基層心聲,提出了不少建設性的意見。我們高度重視這些意見,深切理解勞工階層面對的困難。維護勞工權益,促進勞資關係,是我們創建和諧社會的一項基本方針。

53. 關於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的議題,勞工顧問委員會正深入研究。由於社會各界對有關課題意見分歧,我們應該讓勞顧會有充分時間繼續討論。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已率先規定政府服務合約的承辦商,須給予非技術工人不低於市場平均水平的工資。我們已將這安排推廣至所有公營機構,並獲得這些機構積極回應,表示會採納政府的做法。連同在政府外判合約下受保障的工人在內,估計約有二萬五千名基層工人會受惠。我們會進一步將這個做法推廣至資助機構和資助學校。我呼籲工商界,本着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參考政府公布的平均工資水平,向非技術僱員支付與市場水平相若的工資。我們深信透過務實的做法,可以使更多基層勞工得到保障。

54. 另一方面,政府堅決打擊非法勞工,尤其是針對聘用非法勞工的違例僱主。執法部門打擊非法勞工的聯合行動,今年頭八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有一百四十五名僱主因聘用非法勞工而被判即時入獄。我們亦致力打擊違例欠薪的罪行,嚴懲蓄意以不正當手段逃避責任的僱主。今年頭八個月,成功檢控違例欠薪的數字上升百分之十三,也有公司董事被判入獄。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執法及檢控欠薪的罪行,並會建議提高違例欠薪罪行的最高刑罰,以收阻嚇作用。

55. 我們在制訂公共政策時,開拓本地就業機會是重要考慮。今後兩年,政府將落實多項社區設施工程、持續推動市區更新和促進樓宇維修。這既為改善香港居住環境,亦會為建築業帶來就業機會。

56. 由現在至二零零六年底,政府會投入約一億九千萬元,進行超過一百二十項鄉郊小工程和市區小工程,將會為建造業創造四百八十個職位。多項市政工程經已選定並會優先展開,將陸續帶來二千二百個職位。同時,由現在到明年底,三十個社區會堂和社區中心將會進行保養維修,讓市民有較好的活動場所,也可為建造業增加約二百個職位。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為業主提供有關妥善保養樓宇的協助,預計每年可創造約三千個職位。我們會與房協和市建局研究擴大協助範圍。在「旅遊區改善計劃」下,我們會研究在香港仔開展旅遊項目工程,以配合海洋公園重新發展計劃;另外會改善鯉魚門的海旁設施,以及在尖沙咀興建露天廣場。

57. 為準備二零零八年在香港舉行奧運馬術比賽所涉的工程,會創造約四百五十個建造業職位。由於香港體育學院需要暫時遷離原址為馬術比賽提供場地,政府會在這段特殊期間給本港運動員提供訓練場地,並將會動工興建新的設施。

58. 為了促進業主合法地進行包括樓宇維修的小規模建築工程,我們會在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六的立法年度提交修訂法案,訂出小型工程的監管制度,簡化相關程序,確保小型工程的安全。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