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進步發展觀

10. 我在此提出:要以「進步發展觀」去實現這三個目標。我會將整個發展思路向市民解釋清楚,並以此作為建構社會共識的基礎。過去十年,香港人爭議太多,共識太少,在爭論不休的過程中,不少時間與機會就在身邊流失了。

11. 進步發展觀主要體現在以下層面:

(一)  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回顧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香港經濟起飛,逐步走向現代化國際大都會的歷程,七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兩次大型基礎建設運動起著重要的作用。基建不單提升城市的發展水平,也帶來了職位與工資的增長及不少的實質經濟效益。我將提出香港走進二十一世紀的十大建設,稍後會介紹具體項目內容。

(二)  以活化帶動社區發展:發展必須同時重視環境保護及文物保育。在環境保護方面,政府立法是一方面,但同時要動員商界及市民參與,加強公眾的認知和支持,改變我們一些生活習慣,以雙管齊下的方式邁向目標。在文物保育方面,我認為重點不應限於保存歷史建築,而是活化歷史建築,使它們融入社區之中,與社區互動,從而帶來社會及經濟效益。

(三)  以助人自助理念推動社會和諧:全球化經濟雖然帶來了發展,但部分市民未能及時分享到繁榮成果。我認為不應以高稅收高福利方式進行財富再分配,以求拉近貧富差距。政府的角色應該是締造適當環境,通過多管齊下的政策協助低收入人士,包括推動基建,令工資上升;全面發展軟基建,擴大培訓計劃,幫助中產及基層人士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提高他們在不斷蛻變的就業市場中的競爭能力;利用社會企業,動員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合作,在社區創造就業機會;繼續大力投資教育,促進社會流動,減少跨代貧窮,並且以增值社會資本為福利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