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庚、結語

122. 主席女士:去年,我在施政報告的結語中提出了特區未來面對的三項重大挑戰,包括發展的挑戰、民主的挑戰及和諧社會的挑戰。第三屆特區政府成立後,我與各位司局長經過反覆研究,反覆討論,反覆審議,切切實實地提出各項策略去回應這三大挑戰。

123. 這些策略要成功實現,不致淪為口號或無法貫徹的空中樓閣,政府、企業與市民都需要一種務實而進取的精神,做好自己本份,盡自己責任。

走出自我懷疑

124.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二次大戰之後大量移民湧來這個小島,以一種「揾食」的心態,掙扎求存。當時既沒有漂亮的發展口號,也沒有宏大的願景,只是一步一腳印,由一個通商貿易港變成世界工廠,再晉身為國際城市與金融中心。

125. 這六十年的歷程是一個發展的奇蹟,是每一個香港人默默地作出貢獻的成果。大家努力為自己改善生活,在不知不覺間創造了這個奇蹟,有時連我們自己也不太相信這樣偉大的成就,所以我們有時會感到困惑,尤其是金融風暴之後,更陷入自我懷疑之中。我們不斷質問自己:是否奇蹟完結,運氣不再,能力不濟,光輝遜色?八十年代香港經濟騰飛,香港人充滿自信,雄心萬丈。但內地在九十年代進入高增長之後,香港人開始失去信心,怕被內地的城市所取代。回歸後香港人也一度出現了身份迷惑,不斷質問自己:究竟香港應往何處去?香港人是什麼人?

126. 我想與香港人分享自己的看法。我認為要走出困惑,必須從國家的將來看香港,為自己作出正確定位。過去三十年,我們在經濟上給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國家改革開放後港商首先北上投資,隨後專業人士北上開創事業。今後十年,香港仍然是一個平衡、多元、穩定、進步的城市。我們既有自由市場規律,又講求企業社會責任;既有現代化價值觀,又有傳統家庭核心價值;既有民主政治,又不會犧牲社會秩序與管治質素;既追求經濟增長,亦關注環境文化保育;既有個人自由、多元思想,亦有民族國家觀念;既是中國城市,也是全球城市。香港必將繼續為國家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也將為保持香港自身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127. 香港人在不知不覺間為 「揾兩餐」而創造了經濟奇蹟;現在我們也正在創造另一個奇蹟。我剛剛踏入了六十三歲,屬於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一代;十年後我們這代人將會淡出,下一代香港人就會接上。我們要用整個國家的視野去看香港,從這個高度去看香港,我們才會看得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