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安全生活

65. 優質城市生活,除了講求環境、文化與創意之外,也需要生活安全,免於擔憂。香港有優良的紀律部隊,維持社會秩序,罪案率近年一直維持於低水平,但另一項威脅卻令市民屢受困擾,這就是食物安全。保障食物安全是我們今後的重點工作。

(一)  食物安全法:我會推出《食物安全條例》,設立一套全面的食物進口商及分銷商登記制度,並要求所有進口商及分銷商必須妥善保存進口食物的交易紀錄,以便一旦出現食物安全事故,政府可全面並迅速地追溯這些食物的來源及銷售點。新法例賦予當局權力,在市民的健康受到嚴重影響的情況下,要求所有批發商和零售商停止售賣和必須回收有關食物,以確保市民的安全。我們預計在年底向立法會提交建議,並在進行有關諮詢工作後,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內提交法例草案。

(二)  食物安全標準:在改革食物規管機制的同時,制訂一套全面、清晰和適用於香港的食物安全標準。我們會參考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共同成立的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定的食物標準,進行一系列檢討工作。我們計劃在今年年底和二零零八年,分別就農藥殘餘標準和獸藥殘餘標準的檢討結果,向立法會提交建議。

(三)  營養標籤制度:在致力保障食物安全的同時,制訂食物標籤法例可協助消費者作出知情的選擇,以保障市民的健康。有關在預先包裝食物上標示食物添加劑和食物致敏物的新規定,已於今年七月實施。至於有關預先包裝食物營養資料標籤制度的規例,草擬工作亦即將完成,我們計劃在明年年初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