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就業當自強

73. 就業問題須要訂立長遠策略去解決。香港經濟模式已經轉變,培訓和增值的需要,不再局限於低技術低學歷的中年人士。本港的培訓政策需要重新調整,以培訓作為一項長期的社會投資。僱員再培訓計劃現時每年開支約四億元,提供十萬個培訓名額。目前向外傭僱主徵收的僱員再培訓徵款累積收入約為三十五億元,徵款會用作全面擴大僱員再培訓局的培訓計劃,包括將學員的年齡限制由三十歲放寬至十五歲,學歷限制則由中三或以下程度放寬至副學士或以下程度。此外,該局會提供更多元化,更配合市場需要的培訓課程,培訓名額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估計會增加50%至十五萬個,而到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則會增至二十萬個。

74. 政府擴大再培訓計劃,需要企業作出配合,企業有責任給予僱員充分時間參與培訓,僱主亦可主動提供培訓機會予僱員。

75. 僱員再培訓局現正進行一項策略性檢討去提升該局的服務及運作,當中包括為就業困難人士提供度身訂造的在職培訓計劃以及其他支援服務,協助他們找尋合適的工作,減低對政府福利的依賴。僱員再培訓局亦會與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及社會企業緊密合作,了解它們對勞動力及技能的需求,協助不同行業的企業進行人力資源培訓及持續的技能提升。

76. 我們亦會全力加強對青少年就業的支援,為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少年提供三千個為期三年的就業機會。

77. 我們會研究如何理順、整合和提升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和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服務,並會推出先導計劃試行一站式就業支援模式,按市民需要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就業以及在職培訓服務,以便更有效幫助失業人士,達到利民便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