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醫療改革

96. 香港現時的醫療體系有不少值得我們驕傲的優勢:我們的醫護人員高度專業,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資助醫療服務,確保市民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但我們的醫療體系亦有隱憂:香港人口老化正不斷加劇。根據人口統計估算,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比例,會由現時不到八分之一增加至二零三零年超過四分之一,加上不少疾病,例如慢性病發病率增加的趨勢,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預計會大幅增加。

97. 面對這些隱憂,我們需要未雨綢繆,否則香港無法維持現有的競爭優勢。在醫療需求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必須投放更多資源,但同時我們需要對醫療體系作出全方位、根本性的改革,全面提高醫療效益,促進整體市民健康。因此,我們計劃推行一連串醫療體系改革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家庭醫生服務、引入更多公私營合作和良性競爭、向私營醫療機構採購服務,並研究以其他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醫療服務、發展卓越醫療中心、研究成立兒童專科中心及神經科學專科中心、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以及推動全港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平台。

98. 在推動這些改革的同時,我們需要面對一個事實,就是長遠醫療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無可避免會增加,所以我們必須為醫療作出長遠融資安排。醫療融資的目的,是為了配合醫療改革,確保醫療體系可持續發展,並非為了減少政府承擔。我已經預備將醫療衞生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由現時15%增加至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7%。但政府不可能無止境地增加公共醫療開支,我們必須同時引進輔助融資安排。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年底前會交代各項改革,包括融資方案的詳情,並進行公眾諮詢。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把握這個機會凝聚共識,推動醫療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