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己、發展民主 提升管治

落實普選

99. 最後,我想向市民交代大家關心的政制發展與管治問題。發展民主是《基本法》賦予特區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推動香港落實普選,我責無旁貸。

100. 我在競選期間承諾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會就落實普選開展公眾諮詢工作。我已履行了競選承諾:第三屆特區政府在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首次在社會上啟動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的全面討論。

101. 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將於今日結束。在諮詢期內,政府收到社會各界、各階層圍繞上述問題提交的意見和建議數以千計。這些意見全面地表達了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的多元訴求。特別讓我感動和鼓舞的是,諮詢的整個過程一直處在理性、務實的氣氛中。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貴,期望盡早落實普選;同時也深知普選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社會工程,何時以及如何實行普選對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將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必須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作認真的思考和深入的研究。在此,我要向提出建議的團體和個人以及雖然沒有提出建議,但卻對諮詢始終給予關注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下一步,政府將對諮詢期內所收到的意見進行全面的梳理和總結,並在此基礎上,向中央提出報告,如實反映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的意見。我重申在第三屆政府任內,會盡最大努力按照《基本法》就落實普選問題凝聚共識,並爭取中央的信任和理解,促其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