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報告迎接新挑戰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主席先生︰

甲、引言

1.         去年我發表第三屆特區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勾劃了未來五年特區政府的施政藍圖。

管治回顧

進步發展觀

2.        在該份名為「香港新方向」的施政報告中,我提出了「進步發展觀」作為施政的重要理念,包括堅持以發展經濟為首要目標、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以活化帶動社區發展及以助人自助推動社會和諧。過去一年,我們已朝這方向進發,一步一步落實施政報告的承諾。

3.         大型建設會陸續上馬,交通基建項目大部分已經訂下動工日期,跨界基建更取得了重大進展。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設計工作已全面展開;港珠澳大橋的融資安排亦已達成共識,大橋工程預計不遲於二零一零年動工。此外,港深空港合作及河套開發已進入研究階段。

4.         在都市新發展區方面,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成為創意經濟與國際都會的重要策略計劃,有關撥款及法案已經獲立法會通過,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很快會成立和開展工作。位於舊啟德機場的新郵輪碼頭,我們已決定由政府出資興建,具體建議將分階段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工程定於二零零九年展開,爭取郵輪碼頭第一個泊位於二零一三年落成。

5.    「進步發展觀」是一個可持續、多元和均衡的發展方向,在平衡發展與環境保育方面,去年也取得實質進展。我們與兩家電力公司簽署新的《管制計劃協議》,讓市民得享電費下調,並透過賞罰機制,促使兩電減排。今年八月,我們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確保香港清潔能源的長期穩定供應,從而使香港的空氣質素得以改善。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