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施政報告
繁體 简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乙、民生優先

房屋政策

11.         住屋是當前市民最關心的問題。政府的房屋政策建基於三大原則。第一,政府的資助房屋政策重點,是幫助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人士,為他們提供公共租住房屋,亦即「公屋」。第二,在公屋以外,政府的主要角色是提供土地,並盡量退出房屋資助計劃,把干預市場的程度減至最低。第三,政府會確保土地供應充足,並提供優良的基建設施,從而維持公平和穩定的環境,讓房地產市場能夠持續健康發展。

12.         過去數年,私人房屋的供應量相對較少。私人住宅在今年九月的售價較一年前上升了兩成。雖然今年第二季的供款與入息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一,較過去二十年的平均比率百分之五十三為低,但這個比率有上升的趨勢。

13.         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因應市場需求,增加土地供應,從根本去處理問題。我們要透過建立土地儲備,並以勾地表制度為主軸,輔以政府主動賣地安排,以確保住宅土地不會短缺。在一般情況下,市場會自行調節對土地的需求。但若住宅樓價飈升,而勾地情況不活躍,政府便會主動拍賣適合發展各類型住宅,包括指定發展中小型住宅的土地,以維持樓價穩定。


修訂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2010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0-11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