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施政報告
繁體 简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專營巴士

114.     在繁忙路段,專營巴士是路邊空氣的主要污染源。政府的政策最終目標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當現有巴士專營權在未來數年陸續屆滿時,我們會在新的專營權中加入條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換巴士時,在考慮公司和乘客的負擔能力及可行性後,積極使用零排放或最環保巴士。

115.         混合動力巴士無論在耗油量和其他環保表現方面,均較傳統柴油巴士優勝。以現時市場供應情況及技術發展而言,混合動力巴士有望在短期內大規模取代柴油巴士。故此,我們建議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六輛混合動力巴士,在本港繁忙路段試驗行駛,以測試運作效益,包括能否應付香港地形和氣候的要求,以及收集營運數據。如果巴士公司有意測試其他更環保巴士,例如電動巴士,政府亦願意同樣資助。

116.         現時,超過六成的專營巴士為歐盟二期或三期的型號。由於這些巴士數量甚多,難以在未來數年悉數淘汰,政府正聯同專營巴士公司試驗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以達到歐盟四期的水平。倘若試驗成功,將由政府出資全面安裝,而巴士公司則承擔日後的額外營運及保養費用。

117.         此外,政府計劃在銅鑼灣、中環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設立低排放區試點,目標是由下年度起,盡量增加低排放專營巴士行駛區內的比例,到二零一五年,只有低排放巴士才可於區內行駛。


修訂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2010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0-11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