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English 網頁指南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私樓價格超出市民負擔能力

15.         現時市民「買樓難」問題源於過去一兩年,住宅物業供應量相對較少,流動資金充裕及利率長時期處於超低水平,令樓市異常熾熱。今年八月的整體樓價比較去年八月上升了近百分之十八。第二季的供款與入息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七,顯示市民置業的壓力和風險都正在增加。

16.         此外,由於海內外投資者對高價的私人住宅物業需求殷切,發展商近年推出的主要是針對高購買力消費者的樓盤。雖然多年來,二手市場平均佔總成交量超過八成,但中低價和中小型的一手住宅物業在市場上的供應量大大減少。這情況對擬置業的人士,帶來了憂慮及壓力,亦影響整體樓市氣氛,尤其是收入較低,而準備首次置業的家庭,價格超出了他們負擔能力。

土地供應不足

17.         自停建居屋之後,加上私人房屋市場在九十年代後期至二十一世紀初持續低迷,土地的需求大減,相關的規劃和基建工程亦受影響,不利開拓新土地的成效。到樓市開始復蘇,樓價上升,但前幾年賣地少,私人房屋供應也減少,價格進一步上升。要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在未來十年平均每年要提供可興建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我去年已宣布以此為指標,務求政府在一段時間內累積一定土地儲備,穩定住宅土地供應。

 


修訂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1 - 12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