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English 網頁指南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中央政府支持

175.         回歸後,香港面對不少嚴峻挑戰,中央政府推出多項措施,使香港得以穩步發展之餘,亦能發揮獨特優勢,貢獻國家。中央政府不僅貫徹《基本法》,確保香港的高度自治,還及時給予我們無私的幫助與支持。我代表香港,再次衷心致謝。

高度自治

176.         《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區廣泛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但是,「一國兩制」畢竟是新事物,在行使高度自治權力時,實施初期無可避免會出現一些有待釐清的地方。

177.         月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終審法院關於剛果(金)案的法律解釋,就是一個例子。特區實行的普通法,與國家的法律體制不同。人大的「釋法」就國家豁免權在香港的實施作出了澄清,指明國家豁免原則或政策是一種涉及外交的國家行為,香港原有相關法律必須符合國家原則才能繼續使用。這例子表明在實踐中逐步明確自治的界限,使制度趨於完善,是必經的過程。

 


修訂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1 - 12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