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減少跨代貧窮

36. 香港在轉向知識型經濟的過程中,一項重要的政策目標,是盡一切辦法去減少跨代貧窮,工作重點是為有需要家庭的下一代提供更多幫助,讓這些兒童和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獲得接受教育和全面發展的充分機會,懷着信心,面對將來。

37. 對於貧窮家庭的初生至五歲幼童,政府將推出兒童發展先導計劃,現選定在天水圍、屯門、深水埗、將軍澳四個社區分階段試行。四區一共五間母嬰健康院會與區內幼兒院及幼稚園和其他相關機構合作,利用政府增撥的資源和提供培訓,建立一套新服務模式,使有需要的家長能得到全面的支援服務,包括健康和教育活動,以及為父母提供輔導。這個計劃試行的第二年,將根據取得的經驗,在全港其他社區逐步推廣實行。

38. 對於貧窮家庭六歲至十五歲的學齡兒童,我們不僅要保證他們全部可以入學,還會在下年度增撥資源,讓學校和青年機構在地區加強合作,提供語言、電腦、音樂、美術等適合的課餘學習和興趣活動,加強支援服務,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增長社會知識,提升人際技巧,培養積極向上的人生觀。

39. 對於貧窮家庭的十五歲至二十四歲青少年,除大學教育外,職業訓練局和各院校的副學士學位,為他們提供進修上進的機會;毅進計劃是為青少年提供繼續求學的另一途徑。政府會提供各種補助和津貼,並會研究改進辦法,確保他們不會因為貧窮而失學。現在每間中學都駐有社工,可以協助貧窮家庭的子女。我們會鼓勵社區的非政府組織,盡量安排更多各界熱心人士,擔任青少年的導師,鼓勵他們積極求學,力爭上游。我們也會結合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成功經驗,繼續推動社區,做好扶助貧窮家庭青少年的工作。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