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長遠規劃 與民共議

101.       發展局和規劃署正更新2007年發表的《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探討香港在2030年後的整體空間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的策略和可行方案,以配合香港的最新需要。

102.       本屆政府決意徹底改變土地長期供不應求的現狀。政府計劃與各界人士,例如專業團體、環保團體、地區人士、青年學生等,舉行多方討論會,共同認識問題,共同權衡輕重,共同突破樽頸,共同解決問題。

建造業

103.       政府一直與建造業議會及業界攜手,推動建造業健康發展。隨着《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在去年完成修訂,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將會在2017年起落實「專工專責」的規定,建造業技術工人從此須按其技能註冊,有助進一步提升建造工程質素和業界工人的專業形象,並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一直以來,建造業議會主要培訓工人至半熟練技術水平。政府將向議會注資一億元,加強培訓工人至熟練技術水平,亦會繼續拓展建造業技工的專業發展及晉升階梯。

104.       建造業現時面對嚴峻的技術工人人手短缺及老化問題。雖然政府和建造業議會近年已大力加強培訓本地技術工人,提升行業的專業形象,而過去幾年亦已吸納不少新血,但仍未能滿足需求。技術工人的短缺情況未能妥善處理,將嚴重影響公屋、醫院、學校、公共運輸等項目的推展,亦會間接導致工程成本上漲。為此,政府、建造業以至社會各界,必須齊心一意,實事求是,迎難而上,採取最適切措施,全面、有效處理建造業的嚴重人手短缺問題。在保障本地技術工人的優先就業和收入水平,以及繼續推動建造業人力培訓的前提下,建造業需要適時、有效輸入技術工人,應付需求。

105.       政府在去年4月推出針對建造業公營工程項目的優化「補充勞工計劃」,但相關措施仍未能完全應付建造業對技術工人的殷切需求。我們需要按建造業的特性,進一步優化措施。例如,由於建造工序環環相扣,工程亦會受材料供應、上游工序進度等因素影響,因此容許輸入的技術工人先後在不同的公營工程項目工作,可增加調配的靈活性,充分利用技術工人的生產力,有效控制成本。政府會就有關措施的細節安排與建造業界及勞工界緊密磋商,並會適時檢討成效。倘若有關措施仍未能有效解決建造業技術工人嚴重短缺的問題,政府將與建造業及勞工界探討其他更有效及適切的措施,以減少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影響。為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政府將成立「建造業招聘中心」,專為本地建造業工人提供就業輔導服務、進行即場面試及舉辦招聘會,協助承建商優先聘用合資格的本地技術工人。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