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118.       探討退休保障必須充分考慮不同政策選項的足夠性、可持續性、可承擔性及穩定性。香港的長遠經濟增長會因人口老化而放緩,政府在中、長期將面對更大的財政壓力,財政資源若要惠及全民,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所得到款項難免相對減少。此外,我們應充分考慮現時退休保障多根支柱的角色及探討須作出的強化措施,並顧及社會珍惜的固有價值,包括自力更生、集中投放社會資源幫助最有需要的人士,以及家庭成員互相支援等。政府會繼續改善強制性公積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費管制的「核心基金」,以回應「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

119.       政府認同應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後的生活保障。為突顯決心和承擔,我已要求財政司司長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安老

安老服務

120.       政府會貫徹「居家安老為本」的政策。「關愛基金」去年6月試行為期兩年的計劃,為2 000名低收入家庭的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同時,政府會多管齊下,提供更多資助院舍住宿照顧服務,並通過我在《施政報告》提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重建或擴建現有服務設施,增加安老宿位。

121.       政府會推廣個人、家庭和社會共同承擔責任,並為長者提供更多選擇。以嶄新「錢跟人走」和「能者多付」模式推出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首階段1 200張服務券已全數發出。我們會因應中期研究結果,擬訂下一階段試驗計劃的細節。安老事務委員會正積極研究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預計今年年中提交報告。視乎報告建議,政府已預留約8億元,在2015-16至2017-18年度這3年內合共推出3 000張服務券,以期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增加約5 000個資助宿位。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