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六) 優化人口 創建未來

135.       足夠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香港的勞動人口預期於2018年左右開始下降。

136.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提出的政策目標,是「發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社會經濟發展,創設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會,使人盡其才,讓市民和家庭享有優質的生活」。委員會決定以五大策略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新挑戰。相關決策局已制定全面政策回應,主要內容如下。

釋放本地勞動潛力

137.       第一項策略,是釋放本地勞動潛力。我們會:

  1. 鼓勵延後退休年齡。政府決定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亦會鼓勵其他僱主因應情況,適當延長僱員的工作年期。政府也會檢視現行福利安排會否減低年長人士繼續工作的意欲,同時加強年長人士的就業支援和培訓服務;
  2. 加強託兒服務,更好地支援有意就業的婦女。除增加3歲以下幼童的全日制託兒服務名額外,政府會於2015-16年度起逐步增加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延長時間服務資助名額至6 200多個,增幅高達四倍。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正積極考慮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性的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額外資助;以及
  3. 推動弱勢社群就業。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