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173.       政府去年推出《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鼓勵全民惜食、食物捐贈、廚餘收集和轉廢為能,目標是在2022年把棄置堆填區的廚餘減少四成。

174.       「惜食香港運動」推行至今已有近400個業界、非政府機構和政府部門簽署惜食約章,個別商戶去年已平均減少15%或以上的廚餘。政府將會推出「惜食食肆」計劃,從源頭減少廚餘。「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去年撥出超過1,000萬元,支持非政府機構收集剩食,估計每年可將800噸剩食轉贈給有需要人士。同時,政府預留了1億元供申請資助推行減廢,處理廚餘和惜食相關的項目約佔三分之一。

175.       儘管已加大減廢力度,現有3個堆填區仍將於未來5年逐一爆滿。香港急須推行擴建堆填區和發展轉廢為能設施,兩者缺一不可。我們會爭取盡快落實這些重要的廢物管理基建設施,並加強與各持份者溝通。位於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估計可於2017年年初投入服務,將廚餘轉化為電力作為再生能源。

綠色建築和節能

176.       我宣布,政府的新目標是在未來5年把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在運作環境相若的基礎上減少5%,並為主要政府建築物進行能源審核,尋求深化節能機遇和綠色建築措施。政府亦會與相關團體、公私營機構合作,加強推行低碳宜居的建築環境,減低香港整體電力需求。

177.       未來的發電燃料組合與2018年以後電力市場的發展息息相關。去年的發電燃料組合諮詢,獲得超過86 000份回應。政府會考慮所得的意見,就未來電力市場的發展及其規管架構諮詢公眾,並公布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的結果以及未來方向。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