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資助自置居所

64.       樓價上升,市民的相對購買力下降,中低收入家庭購買居屋或其他資助單位的需求明顯增加。2012年年底房屋協會(房協)預售「綠悠雅苑」,上個月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預售2 160個新建居屋單位,市民反應均極為熱烈。因此,政府有必要積極探討透過房委會、房協、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選擇和置業機會。

65.       房委會將於2015-16及2016-17年度分別預售約2 700個及約2 000個居屋單位。

66.       房協亦會於2016-17年度預售1 600個資助出售單位。其中1 000個來自政府於2013年邀請房協在沙田興建的單位;此外,政府亦已選定兩幅分別位於將軍澳和屯門的土地,交予房協發展,預計合共可提供約600個單位。

67.       除了房委會的居屋和房協的資助出售單位外,我認為應該有更多不同模式的資助出售單位,回應不同市民的需要。為此,我建議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綠表」人士,對象主要是現行公屋租戶及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即將獲編配公屋的人士,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這計劃除協助「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可藉此騰出公屋單位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

68.       此外,參考過往私人參建計劃和混合發展試驗計劃的經驗,我認為可積極探討如何進一步借助私營機構的力量,輔助政府加大加快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

私營房屋

69.       私營房屋方面,根據上月的最新推算,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約為74 000個單位,是有記錄以來的新高。過去5年,私營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只有約11 400個單位。根據政府已知「熟地」上已展開或將會展開的私人住宅項目,初步估計,未來5年私營房屋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約有14 600個單位,增幅約三成。政府會繼續透過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以及在有需要時採取需求管理措施,維持私人物業市場的穩健發展。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