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短、中期土地供應

76.       過去兩年,發展局及相關部門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和各項短、中及長期措施,大力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應付市民住屋及其他需要。各項工作全速進行,進度如下。

77.       政府持續檢討土地用途,包括檢視現時空置、作短期租約或其他不同的短期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及兩個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討等。去年的《施政報告》公布在全港物色到約150幅用地,如果全數通過城市規劃程序更改用途及╱或增加發展密度,並全速進行各項所需工作,預計相當部分可在2014-15至2018-19年度撥作房屋發展,提供21萬多個住宅單位,當中超過七成為公營單位。政府已就上述整體規劃諮詢各區議會,截至上月底,我們已展開其中45幅用地的法定圖則修訂工作。同時,政府早前亦已把數幅較大型而無須作原來用途的用地改作房屋發展或其他社會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以達至未來10年興建48萬公私營住宅單位的建屋目標。

78.       為了地盡其用,適度增加發展密度,本屆政府上任後,城市規劃委員會已批准涉及26幅房屋用地的放寬發展密度申請,令單位供應量增加約3 500個。我們正檢討啓德發展區的規劃和發展密度技術研究,以配合九龍東轉型。預計啓德發展區可額外提供約不少於6 800個單位(包括約1 000個已獲批准單位)及不少於43萬平方米的商用樓面。

79.       前鑽石山大磡村寮屋區、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前南丫石礦場3個發展項目均進展良好,合共提供超過8 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安達臣道石礦場房屋用地預計最早可於2019-20年度開始發展,提供超過9 000個公私營住宅單位。此外,政府將於今年開展藍地石礦場及其鄰近地區的初步土地用途研究。

80.       政府亦正積極考慮利用私人發展商的開發能力加快相關發展。我們認為私人參與會有助推動旅遊和商業設施的發展。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