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長期土地供應

90.       一位5歲小朋友問過我這個問題:「行政長官,我長大後住哪裏?香港還有沒有足夠土地?」一屆政府任期5年,一屆立法會任期4年,但增加土地供應需要更長時間。我們要切實回應這位5歲小朋友的問題,除了要做好土地用途的抉擇外,也要開展長遠的土地規劃及開發工作。

91.       中、長期而言,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是香港將來一個重要的房屋及土地供應來源,尤其是公屋和居屋。新發展區將提供約60 000個房屋單位,其中六成為公屋和居屋單位,預計首批住宅單位將於2023年起分期落成。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工程的詳細設計及土地勘測已經展開,隨後會進行前期工程。

92.       洪水橋新發展區2013年10月已完成規劃及工程研究第二階段社區參與活動,涉及約60 000個住宅單位,其中超過一半為公營房屋。研究亦利用擬建的西鐵洪水橋站及現有天水圍站附近土地作商業發展,及預留約60公頃土地作物流業及其他相關發展。第三階段社區參與將在今年展開。

93.       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落成,東涌是珠江三角洲和粵西的重要交通樞紐。《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經完成。擴展區將提供約48 000個住宅單位,並於東涌東建設商業樞紐區。

94.       市建局會繼續透過其自行提出開展的重建項目及「需求主導」先導計劃重建破舊失修的私人樓宇。市建局去年分別就新山道╱炮仗街項目及觀塘市中心第二及第三發展區項目成功招標,並於去年年底批出兩個海壇街項目的合作發展合約。這些在2014-15年度招標的重建項目將提供約2 700個單位。

95.       為更有效使用現時主要作工業用途、臨時倉庫或荒廢的農地,政府會繼續檢討位於北區和元朗共約257公頃的有關用地,以確定發展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及規模。就此,政府已選定位於古洞南、元朗南及粉嶺╱上水第30區的用地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古洞南及元朗南用地的研究已經展開,而就粉嶺╱上水第30區用地進行的研究則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於明年完成。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