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118.       探讨退休保障必须充分考虑不同政策选项的足够性、可持续性、可承担性及稳定性。香港的长远经济增长会因人口老化而放缓,政府在中、长期将面对更大的财政压力,财政资源若要惠及全民,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所得到款项难免相对减少。此外,我们应充分考虑现时退休保障多根支柱的角色及探讨须作出的强化措施,并顾及社会珍惜的固有价值,包括自力更生、集中投放社会资源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士,以及家庭成员互相支援等。政府会继续改善强制性公积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费管制的「核心基金」,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

119.       政府认同应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为突显决心和承担,我已要求财政司司长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安老

安老服务

120.       政府会贯彻「居家安老为本」的政策。「关爱基金」去年6月试行为期两年的计划,为2 000名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同时,政府会多管齐下,提供更多资助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并通过我在《施政报告》提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重建或扩建现有服务设施,增加安老宿位。

121.       政府会推广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并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以崭新「钱跟人走」和「能者多付」模式推出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首阶段1 200张服务券已全数发出。我们会因应中期研究结果,拟订下一阶段试验计划的细节。安老事务委员会正积极研究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预计今年年中提交报告。视乎报告建议,政府已预留约8亿元,在2015-16至2017-18年度这3年内合共推出3 000张服务券,以期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宿位。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