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六) 优化人口 创建未来

135.       足够及优质的人力资源是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香港的劳动人口预期于2018年左右开始下降。

136.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提出的政策目标,是「发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续地配合及推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社会经济发展,创设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会,使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享有优质的生活」。委员会决定以五大策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相关决策局已制定全面政策回应,主要内容如下。

释放本地劳动潜力

137.       第一项策略,是释放本地劳动潜力。我们会:

  1. 鼓励延后退休年龄。政府决定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亦会鼓励其他雇主因应情况,适当延长雇员的工作年期。政府也会检视现行福利安排会否减低年长人士继续工作的意欲,同时加强年长人士的就业支援和培训服务;
  2. 加强托儿服务,更好地支援有意就业的妇女。除增加3岁以下幼童的全日制托儿服务名额外,政府会于2015-16年度起逐步增加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延长时间服务资助名额至6 200多个,增幅高达四倍。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正积极考虑鼓励幼稚园提供更多全日性的服务,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额外资助;以及
  3. 推动弱势社群就业。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