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三) 经济

17.       贸易、金融、航运、旅游、专业服务是香港的主要产业。此外,香港还有不少规模较小、新兴但极有潜力的产业,值得社会关心,更值得政府支持。

18.       香港的大小产业,都有一个共同优势,就是在中国内地和外国之间的联通作用,是国内外的「超级联系人」。香港要发展好经济,必须同时重视国内外的经济关系。现时,有超过7 500家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其中约一半更是地区总部及地区办事处。

19.       2013年,香港是全球第8大商品贸易经济体,香港与内地的整体贸易额占香港的贸易总额超过一半。就业于进出口贸易及批发机构的人数约50万人,是本港雇用最多从业员的行业。

20.       特区政府会继续推行总值10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建立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发展内地市场。在促进及便利国际贸易方面,特区政府除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及诸边贸易谈判外,亦与个别国家或地区商讨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去年7月,特区政府与东盟十国就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

21.       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0%,是香港经济极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去年12月签订《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令粤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我们会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内地全境达至基本实现自由化的目标。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