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173.       政府去年推出《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鼓励全民惜食、食物捐赠、厨余收集和转废为能,目标是在2022年把弃置堆填区的厨余减少四成。

174.       「惜食香港运动」推行至今已有近400个业界、非政府机构和政府部门签署惜食约章,个别商户去年已平均减少15%或以上的厨余。政府将会推出「惜食食肆」计划,从源头减少厨余。「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去年拨出超过1,000万元,支持非政府机构收集剩食,估计每年可将800吨剩食转赠给有需要人士。同时,政府预留了1亿元供申请资助推行减废,处理厨余和惜食相关的项目约占三分之一。

175.       尽管已加大减废力度,现有3个堆填区仍将于未来5年逐一爆满。香港急须推行扩建堆填区和发展转废为能设施,两者缺一不可。我们会争取尽快落实这些重要的废物管理基建设施,并加强与各持份者沟通。位于小蚝湾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估计可于2017年年初投入服务,将厨余转化为电力作为再生能源。

绿色建筑和节能

176.       我宣布,政府的新目标是在未来5年把政府建筑物的用电量,在运作环境相若的基础上减少5%,并为主要政府建筑物进行能源审核,寻求深化节能机遇和绿色建筑措施。政府亦会与相关团体、公私营机构合作,加强推行低碳宜居的建筑环境,减低香港整体电力需求。

177.       未来的发电燃料组合与2018年以后电力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去年的发电燃料组合谘询,获得超过86 000份回应。政府会考虑所得的意见,就未来电力市场的发展及其规管架构谘询公众,并公布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的结果以及未来方向。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