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创新及科技

41.       创新及科技可令经济更多元化,提供更多研发的工作机会,以及提高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和增长。根据由康乃尔大学等机构编制的最新「全球创新指数」,在约140个受调查的经济体中,香港位列头10个最创新的地方之一。

42.       政府为创新及科技发展提供五个策略环境,包括为企业、科研机构及大学提供世界级的科技基建;为产、学、研持份者提供财政支援,将研发成果商品化;培育人才;加强与内地及其他地方在科技方面的合作;以及缔造充满活力的创新文化。

43.       香港在研发方面的本地支出总额,已由2001年的71亿元增至2013年的156亿元,年均增长达7%。从事研发人员的数目,亦于同期增长超过一倍。

44.       科学园现时已有近500间企业伙伴进驻,提供超过1万个科技职位。当第三期于2016年全面投入运作后,科学园可容纳超过600个企业伙伴。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建议善用剩余空地建设新的科研设施。

45.       在财政支援方面,政府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已为超过4 200个项目提供约89亿元的资助。去年年中,政府扩大基金的资助范围,加强对下游研发和大学的支持,并在9月推出「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鼓励大学师生成立科技初创企业,将研发成果商品化。

46.       我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50亿元,并将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纳入基金之内。政府亦正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加强资助私营机构的研发项目。

47.       目前香港已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涵盖一系列的科学和技术范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第一轮申请工作亦已开展,让本港的大学及研发中心参与。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