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土地

70.       香港土地供应和社会需要出现严重的落差,土地及房屋供不应求,造成价格和租金不断上升。

71.       香港楼价高,租金贵,令大批青年人无法成家立室,创业门槛高,居住空间狭窄,各种社福设施如幼稚园、老人院及残疾院舍缺乏地方;轮候公屋的市民愈来愈多,愈来愈多人的住屋质素下降,甚至被迫入住工厂大厦内的劏房。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外国投资者对香港望门兴叹。香港众多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发展用地短缺。

72.       香港缺的不是土地,缺的是可供发展用的土地。两者的分别是土地的规划及开发。规划及开发土地过程需时,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经历了长时间经济低迷,楼市下滑,政府减慢了规划及开发土地的速度和规模,没有预见到经济复苏对发展用地的庞大需求,同时为了改善环境,把大量土地规划为非发展用途,包括郊野公园,并把新规划发展土地的发展密度降低,造成了近年房屋供应严重不足。

73.       土地规划及开发,谘询过程愈来愈长,争议愈来愈大,而且面对愈来愈多变数,包括司法复核带来的变数和时间损失。

74.       在规划过程中,要顾及愈来愈多的考虑因素,例如对交通、环境、保育甚至空气流通的影响。这些考虑因素令发展用地的供应减少和减慢,对此,社会要作出抉择。

75.       规划必须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必须知道社会需要的缓急轻重,既要考虑个别地区的规划和发展质素,亦要考虑全港房屋供求情况。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发展密度较低,区内交通会更畅顺,居住环境会更理想,但整体房屋供应却会减少,公屋轮候时间会较长,租金和楼价都会上升。城市规划和土地供应,不应只顾及有能力以高价置业的人,更要照顾因房屋短缺而面对住屋困难的普罗大众。目前,我们最迫切的关注是发展用地的供应量和供应速度,加大和加快土地供应,是解决香港社会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