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短、中期土地供应

76.       过去两年,发展局及相关部门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和各项短、中及长期措施,大力增加土地供应及建立土地储备,应付市民住屋及其他需要。各项工作全速进行,进度如下。

77.       政府持续检讨土地用途,包括检视现时空置、作短期租约或其他不同的短期或政府用途的政府土地,「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以及两个阶段的「绿化地带」检讨等。去年的《施政报告》公布在全港物色到约150幅用地,如果全数通过城市规划程序更改用途及╱或增加发展密度,并全速进行各项所需工作,预计相当部分可在2014-15至2018-19年度拨作房屋发展,提供21万多个住宅单位,当中超过七成为公营单位。政府已就上述整体规划谘询各区议会,截至上月底,我们已展开其中45幅用地的法定图则修订工作。同时,政府早前亦已把数幅较大型而无须作原来用途的用地改作房屋发展或其他社会上有更迫切需要的用途,以达至未来10年兴建48万公私营住宅单位的建屋目标。

78.       为了地尽其用,适度增加发展密度,本届政府上任后,城市规划委员会已批准涉及26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发展密度申请,令单位供应量增加约3 500个。我们正检讨啓德发展区的规划和发展密度技术研究,以配合九龙东转型。预计啓德发展区可额外提供约不少于6 800个单位(包括约1 000个已获批准单位)及不少于43万平方米的商用楼面。

79.       前钻石山大磡村寮屋区、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前南丫石矿场3个发展项目均进展良好,合共提供超过8 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安达臣道石矿场房屋用地预计最早可于2019-20年度开始发展,提供超过9 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此外,政府将于今年开展蓝地石矿场及其邻近地区的初步土地用途研究。

80.       政府亦正积极考虑利用私人发展商的开发能力加快相关发展。我们认为私人参与会有助推动旅游和商业设施的发展。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