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行政機關和問責制度

109.特區政府是香港的行政機關,負責制定並執行政策、管理各項行政事務 、擬定並提出法案和議案等工作。二十多位主要官員在制定和執行政策 方面擔當重要角色,關係到施政的成效。

110.我剛才講到,回歸後新政府與舊體制需要有一個調整適應的過程。市民 向官員問責,就是一個例子。現時主要官員的職位,絕大部分由長俸制 的公務員擔任。由公務員擔任主要官員,看重客觀分析,建立內部共 識,維持施政的連貫性,確保高度的行政效率;同時,公務員隊伍注重 紀律,內部設有嚴格的行為守則和公正的紀律程序,一向維持高度誠 信。特區政府各級官員更以開放和積極的態度,向市民、議會及傳媒解 釋政策,交代工作。

111.我留意到,上屆立法會及現時社會上都有不少意見,認為公職人員既然 參與制定政策和擔任領導角色,理應對施政效果承擔責任。如今香港人 當家作主,對特區政府期望殷切,要求高度問責,我是理解的,亦認同 特區政府必須認真回應,深入研究,使問責制度更為完善。我們可從兩 個層面考慮這問題。

[接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