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三、 鼓勵參與 加強領導

120.「港人治港」要取得成效,必須得到市民的熱心參與。以民間團體與政 府一起開展的「香港是我家」活動為例,可以看到市民的參與能夠產生 積極的作用。特區政府將努力開闢渠道,讓更多市民參與公共事務。政 府會從中聽取和吸納市民的意見,以制定正確的政策和措施。這是政府 管治能力的重要依據。我們不會因為我們堅守行政主導,而輕視來自市 民大眾的聲音。

121.各個法定及非法定的委員會和管理局在公共事務方面,一直擔當重要角 色。目前,約有三百七十個委員會和管理局,在各個不同的政策範疇向 政府提供意見,或協助政府管理一些專門事務。出任這些委員會和管理 局成員的五千三百多位各界人士,多年來對社會作出了寶貴貢獻。我很 關注怎樣使這批熱心人士充分發揮他們的才智,服務社會。我們將進一 步廣納人才,確保制定政策時能夠及時反映市民和專家的建議。

122.面對新時期的急劇變化,特區政府需要以強而有力的領導去匯聚廣大市 民的力量,一同應付和駕御轉變。我們會加倍努力,組建一支懷抱相同 信念、願意貢獻社會、緊密合作、精幹高效的隊伍,積極向公眾解釋施 政理念,認真聆聽廣大市民的心聲,結合實事求是的調查研究,制定符 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政策,齊心合力促進管治。我和各主要官員都會盡心 盡力,謹慎從事,以實際政績回報市民的支持。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