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公務員體制改革

23. 我們推行改革,也包括檢討公務員體制本身。香港公務員隊伍整體上是 廉潔、高效的,受到稱譽。隨着社會進步,公務員體制當然也要不斷改 進。經過詳細研究訂出的改革計劃,是實現管理現代化、資源增值、和 調整新聘人員的入職安排。大部份措施已按部就班地展開。在改革過程 中,沒有在職公務員被強迫遣散,也沒有公務員被減薪。通過改革,實 現資源增值,去年和今年從經常性開支節省共十八億元。未來兩年,每 年將可再多節省二十億元;此後每年的經常性開支,就比資源增值前節 省五十八億元。省下來的資源,都全數投入為市民提供更多服務,包括 教育、就業、醫療和福利等各方面。

24. 目前餘下有待落實的措施,是引入以表現為基礎的獎勵制度,以及為新 聘人員設立公積金。除了我們已宣布的以外,現時沒有其他重大的改 革。當然,回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我們會繼續為市民提供更有效和靈活 的服務。長遠而言,公務員制度需要與時並進,我們在推行任何新措施 時,一定會先作廣泛諮詢,以及與員方進行詳細和坦誠的溝通。

25. 香港得以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祖國,各級公務員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 廣大公務員以高度的使命感,積極貫徹特區政府的施政。我們推行多項 改革,公務員作出了承擔。改革的成功,需要管職雙方衷誠合作,達致 服務社會、建設特區的共同目標。作為行政長官,我強調與各級公務員 互信互重;同時希望公務員之間有更多協調和溝通,上下同心,從而鞏 固一種適合於香港新時期的機構文化。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