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總結經驗 注重落實

28. 我們推行多項改革,都包含了眾多社會人士的心血,不少學者、專業人士、各階層市民提供了許多好建議。特區政府吸納了大家的意見,依照內部既定程序詳細研究,權衡對社會整體利益和有關羣體的影響,再提到決策層次,分清先後緩急,作出決定。由於一切改革都以廣大市民的利益為依歸,我相信社會上支持改革的是大多數。

29. 但是,社會上確實有一些批評指政府改革「火頭」太多,甚至質疑改革的必要。出現反對聲音的原因,大抵有以下幾點:一是我們有一些具體措施,的確準備或推行得不夠好。二是政府還未做到讓市民完全清楚各項改革的必要性、步驟和前景。三是改革觸及一部分人的眼前利益,而成果卻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充分顯現;改革初期出現了懷疑和反對的聲音,是可以理解的。

30. 總結早前的經驗,我們今後推行改革,會更注意採取有效的溝通方式,作充分諮詢,尤其是仔細聆聽反對的聲音;在推行時要更精心策劃,事先全面評估對有關各方帶來的影響,分別處理,並且準備好各種配套條件,及時解決在推行期間出現的問題。

31. 改革成功,最終將加強我們的競爭力,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讓低收入家庭改善生活。今後經過周詳策劃,量力而為,改革可以推行得更好,在廣大市民支持下,必定能夠達到目標。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