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學校教育

60.目前,公營學校的中三學生,只有百分之八十五獲資助升讀中四,另有 大約百分之五接受資助職業教育。為提高全民的教育水平,我們將由二 零零二至零三學年起,資助所有公營學校內有志繼續升學並且具有足夠 學習能力的中三學生,讓他們升讀中四或接受職業教育。為此我們計劃 在二零零三至零四學年前,增加約六千個資助學額。估計到了 二零零七 至零八財政年度,我們需要因而增加經常性開支約七億四千萬元。

61.我們亦將提供額外資源和專業服務,協助學校改革課程和改良教學法, 令學生得以全面發展,學習興趣得以提高。我們要在高中階段提供更多 類型的學習經歷,讓學生可以按能力和興趣選擇學校和學科,打破文理 分科的局限,並且兼顧知識、技能和價值觀等多方面的培養。為了更好 地因才施教,已宣布在本學年撥款五億元,為教師創造空間,讓他們可 以更專注教學工作,照顧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讓優秀的學生有更大發 展,也讓學習成效未如理想的學生可以趕上。另外,政府將增撥一千萬 元,為特別資優學生設計增益課程。政府並在中小學繼續推廣融合教 育,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普通學校接受適切的教育;估計這方 面的額外支出將於四年內逐步增至五千萬元。

62.學習應該是全方位的,不局限於學校和書本。年輕人應該多參與校外活 動,爭取五育均衡發展。我尤其希望學校能充分利用教育改革所創造的 空間,切實加強學生的品德與公民教育,幫助學生培養信念、志氣和情 操,培養他們的領袖才能,幫助他們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和社會責任感。 我已要求教育統籌局,聯同有關部門和各制服團體,策劃如何為學生提 供更多有助個人成長和培養領袖才能的活動。

63.今年新落成的校舍,在空間和設計上都有顯著的改善。但香港仍有不少 學校沿用三四十年前的標準,我們必須加快這類校舍的改善工程,令教 師和學生有更佳的教學環境。我們的目標是在兩年內全部完成三百五十 八間學校的改善校舍可行性研究,並撥備逾一百億元,分期進行有關的 工程。研究報告指出可予改善的校舍,都會進行改善工程,所有工程將 於二零零四至零五學年內完成。

64.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要培育人才就必須加強家長與學校的合 作。來年政府將撥備五千萬元,資助家長教育,鼓勵參與教育事務。教 育署將與衛生署和社會福利署合作,製作有關兒童身心及智力發展的素 材,供家長及幼兒工作者參考。

65.政府將研究推廣彈性工作時間,讓家有幼兒的員工有多一點親子相聚的 機會,也讓家長可以多參與校務和家長會的活動。我希望全港僱主都為 家長提供方便,讓他們得以多關心和照顧子女。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