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關心青少年成長

73.我還想多談一點關於青少年的工作。青年人不單是社會棟梁,更代表着香港的未來。香港的大多數青少年都正在健康成長,不少更是出類拔萃,聰敏好學,胸懷大志,確實令人欣喜。但是,像其他地方一樣,我們社會裏也有小部分年輕人處於歧路邊緣。我們必須全面關心下一代的成長,在提供教育以外,還要從保護、發展、輔導、支援和復康等方面加以配合,讓大多數青少年能有更健康的身心發展,而遭遇問題的少數也能及時得到幫助。

74.對優秀的青年,我們要加強領導才能培訓,栽培他們成為未來社會的領袖。我們應該讓青年有更多參與社會事務的機會。我已要求特區政府的數百個諮詢組織,有系統地吸納更多傑出的年輕人,聽取他們的意見, 並通過他們來了解更多青少年的心聲。

75.對於剛離校而尚未就業的青年,政府今年擴大推行「展翅計劃」,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職前培訓。我們還繼續推行「毅進計劃」,鼓勵青年持續進修。

76.對處於歧路邊緣的一羣少年,我們要更多關心,增加資源去提供幫助。已在全港中學實行的「一校一社工」計劃,是一個起步;總結經驗後,我們今後還要更靈活運用資源,加強青少年福利服務,預早察覺問題和及時給予輔導。

77.培育下一代的工作,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配合。社會上有多個志願青年服務組織,長期以來默默耕耘,為青少年服務,對社會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青年事務委員會向政府提供了許多有益的建議。現在我們把青年工作確定為社會發展的一項首務,要求各方面的社會政策都要考慮到青少年的需要。特區政府教育統籌局、民政事務局和衛生福利局,都有從不同角度為青少年提供服務,去年以來初步檢討了資源運用和協調安排。我們稍後將進一步研究青少年工作的統籌架構和諮詢機制,力求與民間團體一起,採取更有效的方式,使各方面的積極力量能夠充分發揮起來,相互配合,共同把培育下一代的工作做好。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