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零年施政報告

針對性的支援措施

93.除了增加職位、支持就業以外,我們還會對貧困的長者、兒童和弱勢社 羣作出具針對性的援助。

94.我們將在兩個方面積極幫助貧困的長者。首先,我們進一步加快解決貧 困長者的居住問題。現時有一萬七千多個低收入的長者家庭,住在沒有 獨立設施的私人樓宇或臨時搭建物。政府非常關注這個情況,決定加緊 鼓勵和幫助合資格的這類長者在未來數月申請公屋;在明年三月底之前 已提出申請的長者,政府將承諾在二零零三年年底前為他們提供公屋單 位。其次,對於那些積蓄不多,又缺少子女支援,主要靠申領高齡津貼 以維持生計的長者,我們希望能提供額外援助,並準備在來年完成檢討 高齡津貼計劃,使這一羣清苦的長者在生計上得到更大改善。

95.對於清貧學生,現在我們已給予多種資助,不過,為了幫助低收入人士 的下一代消除「數碼差距」,優質教育基金已同意撥款二億元,資助公 營中學購置手提式電腦,借予家境清貧的學生使用。我們很高興得到電 腦商、軟件供應商和互聯網服務公司的慷慨資助,免費或以優惠價為這 些學生提供產品或服務。

96.此外,我們將針對個別弱勢社羣的特殊需求,為他們研究設計更多專門 的培訓課程,使課程更能配合職位空缺。現有的年長人士培訓課程、殘 疾人士培訓課程和各種「度身訂造」課程等,都會加強。

[往下頁]



 
主頁
目錄
English
政府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