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過去的施政報告
 
 
 
 

推動就業與培訓

47. 香港經濟雖然有復蘇迹象,不少市民,包括部分中產階層人士,仍然因經濟轉型而遭受失業及工作不穩帶來的痛苦。在邁向知識型經濟的過程中,必須加強培訓和再培訓,才能夠從經濟增長中取得就業增長。

48. 我們要繼續大力推動培訓與再培訓。職業訓練局過去一些課程被批評與實際需求脫節,現時已經有所改進。職訓局過去一個學年共提供了三萬二千多個職前培訓學額及九萬多個在職人士培訓學額。僱員再培訓局過去一年來亦提供了超過十萬個名額。職訓局的職前培訓,以及再培訓局的全日制課程,畢業學員的平均就業率都達到八成。培訓與再培訓課程會更緊密結合經濟轉型的需求,以增強學員的就業能力。

49. 過去我們提供了一批臨時職位及技術培訓機會,大部分將於今年三月屆滿。雖然失業率回落,就業情況開始改善,我們在決心壓縮財政赤字的同時,仍決定預留大約十二億元撥款,推行三項就業措施:一是用於延續大約一萬一千個臨時職位。二是將前年推出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延長兩年,為一萬名十五至二十四歲的青少年提供機會;過去曾參加這項計劃的青少年,許多都表示得益很大,實際提升了求職能力。三是推行一項為期一年的試驗計劃,幫助一千名青年自僱創業。

50. 我們認真關注青少年的持續學習和就業問題。展翅計劃為離校和求職的青少年提供了實際的支持,一定會繼續推行。我們接受了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建議,會成立一個跨部門、跨界別的行動小組,專責督導各項青少年培訓及就業計劃,並會設立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就業基金,以推動實驗計劃,開拓培訓、見習和就業的空間。

51. 過去一年,政府努力加強就業輔導工作。去年,勞工處屬下的十一個就業中心合共替六萬六千人找到工作。我們會繼續推行為本地家務助理提供的特別津貼獎勵計劃,並且會根據實際情況加以檢討和作出必要的改進。

52. 我們充分了解失業者的困苦與感受,並且會盡力協助他們就業。不過,大家亦明白,要真正處理好失業問題,還是要靠投資和實質的經濟增長。例如,香港旅遊業已轉向興旺,今後五年,新酒店的建設不僅會帶來很多建築、裝修工程職位,它們在陸續落成時更會提供約一萬三千個服務業職位。未來五年特區政府投資建設的基本工程計劃,除了需要專業技術人員外,每年要聘用大約四萬一千名建築工人。特區政府會堅決打擊非法勞工,維護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同時,我們也會密切關注從事政府外判工作的工人是否得到合理待遇的問題。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