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其最大的任務是要造褔於民......我們擁有了無與倫比 的優越條件:我們擁有一國兩制賦予的高度自治;擁有豐厚的財政儲備;擁有運 作暢順的社會和經濟體系;擁有完整的法治體系;擁有位於祖國南大門的地理位 置;擁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擁有國家高速發展的強盛背景。 "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已在今天(十月八日)向臨時立法會發表上任後首份 施政報告。以下是這套工作計劃的一些重點。

安居

* 增加土地供應和興建輔助的基建設施,以確保達到每年最少興建85 000個單 位的目標。

* 簡化政府的工作程序,以加快土地的供應。

* 在未來十年出售250 000個公屋單位予租戶,以及讓成功申請到租住公屋的人 士選擇購買居屋單位。

* 成立一項新的置業貸款計劃,每年幫助6 000個家庭自置居所。在未來五年, 這項計劃會為每個合資格的家庭提供約60萬元貸款。

* 增加售予及租予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公屋單位數目,以期在2005年年底前, 實現把輪候時間縮短至3年的目標。

* 在1999年年底前,成立市區重建局;推行強制樓宇安全檢驗計劃,並動用5 億元,成立市區環境美化基金,協助業主進行驗樓和修葺工程。

* 興建新的主要鐵路線:在2002年年底前建成西部鐵路(由西九龍至元朗),並 在2003年年底前把該鐵路線伸展至屯門;在2002年年底前建成地下鐵路將軍澳 支線。

* 興建新的主要道路:在2005年年底前擴闊吐露港公路和粉嶺高速公路;在2006 年年底前完成九號幹線(由青衣西北部至荔枝角);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深井連 接路(由新界西北部至大嶼山東北部)。

教育

* 成立50億元的優質教育發展基金,為推行嶄新的教育計劃提供經費。

* 改善為教育專業人員提供的訓練和設施。把9月10日定為"敬師日 "。

* 在2000年年底前,所有幼稚園最少有60%的教師屬合格教師。

* 在2002年年底前,有60%的小學成為全日制小學。在2000年年底前,取消所 有浮動班。

* 為中學多提供700名以英語為母語的教師。

* 在大學發展卓越學科領域。

* 推出一項無須經過家庭入息審查的新貸款計劃,為高等教育院校學生提供貸 款。

* 撥款5,000萬元給公開大學,發展成人和遙距學習課程。

* 檢討教育架構、課程和考試制度。

照顧老人

* 增加老人的每月綜援金額,增幅為380元。

* 擴展有關計劃,以協助在家居住的老人。檢討現行的公屋編配政策,以鼓勵有 關家庭與家中長者同住。此外,設立"老人義工計劃",以鼓勵老人參 與社區活動。

* 在1998至99年度開設12間老人健康中心,為老人提供預防及治療服務。

* 透過"買位計劃",增設2 400個資助院舍宿位。

* 安老事務委員會會檢討住院照顧服務的需求,以及整個院舍服務範疇。

* 在1998至2002年期間,增設23間老人中心。

改善培訓工人計劃

* 改革各項培訓和再培訓計劃,令課程更能迎合市場的需求。又開辦新課程,使 工人能應付未來工業所需。

* 為建造業和紡織及製衣業的技工提供培訓。

躍進資訊新紀元

* 建設本港的資訊基礎設施。

* 由一個決策局負責資訊科技方面的政策事宜。

* 推行為期5年的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以提高教與學的成效。

工商業發展

* 向服務業支援資助計劃注資5,000萬元,以改善服務業。

* 興建科學園、第二所工業科技中心和第四個工業邨。

* 向香港旅遊協會撥款一億元,成立一個國際盛事基金,協助推廣旅遊業。

* 設立電影服務統籌科和電影服務諮詢委員會。

規劃建設 愛護環境

* 在基礎建設和環境規劃方面,與內地機構加強合作。

* 在1998年開始推行減少廢物計劃,並就二十一世紀的持續發展議程,徵詢公 眾人士的意見。

醫療護理

* 在1998年進行醫療體系檢討。

* 新的九龍灣基層健康護理中心及護養院會在1998年投入服務。

* 制定立法架構,以承認及規管中醫師的執業。

* 在1998年增設754張醫院病床。

新來港的人士

* 民政事務局局長負責統籌各項服務。

* 在2001至2002年度之前,多建6所小學和19所中學。實施校本計劃,協助 新來港的兒童。

* 繼續提供職業培訓和再培訓,以及提供協助新來港人士就業的服務。

公共行政

* 公務員隊伍會引入以目標為本的管理程序,以改善服務。

* 在1998年5月24日舉行立法會選舉。

* 檢討兩個市政局和各區議會的架構。

保持社會穩定的基礎

* 繼續奉行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

* 維持低稅率及穩健明確的稅制,自由市場,以及高效率、奉行精兵簡政及不干 預原則的行政機關。

* 警隊和廉政專員公署會繼續獲得支援,改善專業訓練和效率,以打擊罪行和貪 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