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加強地區工作

19. 特區的施政要貫徹到基層。為了更好地回應市民的訴求,政府會強化各區民政專員的角色,進一步發揮地區管理委員會的統籌功能,在地區上提供更好的跨部門服務。我將作出內部指引,要求各部門更好配合民政專員的工作,以提升在地區上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處理好民生問題,加強社區建設和推動地區公益活動。

20. 區議會的功能將會擴大。政府會讓各個區議會管理一部分地區性的設施,例如圖書館、社區會堂、休憩場地和體育場所、游泳池等。負責的部門將按照法定權力和政府的人事編制和財政調撥,與區議會商議管理計劃,吸納議員的意見實行管理。我已交由民政事務局和政制事務局的一個工作小組,研究這建議的實施,小組會聽取區議會人士的意見。對區議會職能和架構的全面檢討和諮詢,將於明年第一季展開。政府會開闢更多渠道讓市民參與地區事務的商討和管理。

21. 鄉議局是新界事務上的重要法定傳統組織。它們傳承優良淳樸的傳統價值,造福桑梓,在急劇的現代化過程中為鄉郊社區增添凝聚力。它們維護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亦須兼顧大社羣的融和。政府重視發揮鄉議局的職能,會積極強化彼此間的伙伴關係。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