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外向型經濟

74. 香港的重要獨特性在於我們的國際視野和環球網絡。我們有多方面的人才,通過教育、工作、文化活動或親友的聯繫,把香港與全球各地連結起來。我們有大量企業多年來與外國的伙伴維持着貿易、金融、投資及其他方面的穩定合作關係,建立了良好的信譽,也奠定了香港在全球一體化過程中的地位。我們也有一大羣以香港為家的外籍人士、眾多國家的領事館和代表處、數以千計的跨國企業,以及海外傳媒機構、外商、團體、國際學校等等。對國際社會而言,香港具備中國文化特質,而許多制度和習慣又與國際接軌,前來工作和生活的國際人士紛紛稱便。對中國內地而言,香港有「國際化」的特質,同時又屬同一語言文化,內地人士來香港經營亦得心應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已建設成為「亞洲國際都會」,而絕非一般的中國城市。

75. 我們會繼續鞏固和加強對外聯繫,在高度自治的範圍內開展經貿、金融、文體、旅遊等對外交流,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競爭力,發揮內地與世界之間不可取代的橋樑作用。根據海外市場的新發展,我們加強覆蓋網絡,計劃在歐洲增設一個新的經貿辦事處,負責在東歐的經貿推廣事宜。我們努力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的功能,例如在今年十二月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積極參與推動全球自由開放貿易和區域經濟合作。

76. 我們背靠內地,可以借助其經濟迅速崛起的強大動力來發展香港的強項。香港在內地長期以來的大量投資,已建立了重要根基。內地的企業和個人持續增長的需求,給香港帶來新商機。香港成熟的服務業,可以帶動內地製造業及其他相關產業建立品牌,壯大發展。香港市場機制完善,可以協助內地企業與國際接軌。我們繼續推動和加快吸引內地企業包括國企和民企來港投資和發展。

77. 香港處在蓬勃發展的區域中,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會繼續採取措施強化香港的獨特優勢,吸引人才,提升綜合競爭力。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法制健全,資訊自由流通,尊重私有產權和合約原則,擁有優良完備的基建設施,企業管治良好,政府和公共服務廉潔高效,實行簡單的低稅制。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推動政府各部門簡化規則,撤銷不合時宜或不必要的規例,改進營商環境。香港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已達到國際標準,我們會密切留意科技發展和市場變化,確保現行制度與時並進。履行「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理念,我們會研究更多採用公營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模式,向市民提供所需的服務。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