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 *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資料庫
*
施政報告
列印此頁

戊、結語

99. 主席女士:我以上的報告,連同今天一併發表的施政綱領,都是我和同事們總結過去經驗,聽取各界市民意見,經過分析研究、審慎衡量後得出的結果;裡面的目標和內容,都是可以經過努力逐一實現的。我決心以真誠務實的態度工作,摒棄任何浮誇的承諾,着重實際成果,樹立施政新風。

100. 我所講到的:擴大行政會議和策發會、改革行政長官辦公室、加強地區工作、在內地和海外增設辦事處、建立食物安全檢驗檢疫署、落實CEPA第三階段等,都需要政府與時俱進地重組人力資源去落實。我們將會向財務委員會提出增加首長級和其他職級的人員。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監控公務員編制,節約資源,提高效率,並且因應實際需要,對不同職系人員作出調整、增減,到二零零七年三月底時把公務員總體編制減至大約十六萬個職位。我們決心維持簡單的低稅制。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恢復公共收支平衡,是我們的既定目標。

101. 主席女士:我的施政報告所開列的,是過往經驗的總結。全面執行本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的內容,需要立法會和廣大市民的支持。政府要政出必行、行必有責,必須有一個前提條件,這就是市民的支持。社會上對事情有各種各樣的不同看法,十分正常和自然,但是我始終相信,絕大多數香港人是熱愛香港、務實理智的,而且都是懂得維護香港的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的。

102. 在我過去差不多四十年的公職生涯中,我和全港市民一起,經歷了幾許跌宕起伏,見證了幾許成敗得失。我們同香港一起成長,我們和香港精神同受歷煉。就是這樣,香港人自強不息,用自己的雙手,建立了一個有仁愛、有公義而又不失效率、不失活力的國際都會。過去八年,香港人以堅忍和智慧,渡過了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困難,終於迎接到今時今日的雨後新晴。此時此刻,我能夠以行政長官的身份發表施政報告,為香港人的福祉籌謀策劃,能夠為香港和國家多作貢獻,這是我有生以來最大的榮耀。我一定不辜負香港廣大市民、不辜負國家的期望。我會帶領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提高管治水平,證明香港人完全有能力管理好香港。

103. 我們絕不低估今後要面對的困難。經濟全球化和周圍地區的迅速崛起,給我們帶來很大壓力和挑戰。各種風險和自然災害會繼續構成考驗。最近發生的南亞大地震,造成了巨大傷亡損失,我們同感深切痛惜,並遙寄祝禱,希望災民早日平復創傷,重建家園。但我們勇敢迎接挑戰的同時,知道香港又確實面對空前的機遇:我們的國家飛躍進步,亞太地區機運再生。今天早上,國產飛船「神舟六號」成功發射升空,不僅標誌我們國家現代化事業的新發展,更體現我們中國人民的凌霄壯志。正是「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香港憑着天時地利,打開了人和政通的局面。這是時代賜給香港的歷史良機,這是為了我們子孫後代,千萬不可以錯失的歷史良機。特區政府的施政,就是着眼於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把握住時代的機遇,締造由香港人大展才華的舞台。我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全體公務員,會朝着這機遇為香港為國家加倍努力奮鬥。我們應該包容共濟、減少爭拗,避免磋跎歲月、坐失時機。我熱誠期望大家團結一心、緊握機遇,聚精會神、着眼未來,同為香港締造美好的明天,讓香港這片寶地再創新的奇蹟!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