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報告迎接新挑戰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國民教育

123.     除了鼓勵市民關心和參與本地事務,政府亦有責任培育下一代認識發展一日千里的祖國。二零零八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二零零九年為我國建國六十周年。我們會推出一系列活動,加深青年了解國情,讓他們在全球化的年代,立根中華,心繫家國。

124.     國民教育是特區政府的既定政策,我們會繼續依循「多重進路」的策略,從三個重點推動國民教育:透過課程讓學生認識和掌握國家的過去和發展;為學生創造各種學習和交流機會,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以及鼓勵學生對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和承擔。

125.     過去一年,我們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例如舉辦北京奧運會、香港協辦奧運馬術比賽、神舟七號航天員漫步太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以及支援四川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等,為教師和學生舉辦專題講座系列及培訓課程,並設計網上教材。

126.     政府將會投放額外資源,推動國民教育,包括:增加香港學生到內地學習及交流互訪的機會、加強教師有關的專業培訓與交流,讓教師和學生親身體驗祖國的長足發展。現時我們每年資助約五千名中學生往內地學習及交流,名額將會擴大至三萬七千,並包括初中和高小學生。此外,我們會籌建一個名為「薪火相傳」的國民教育平台,協同社會各志願團體的力量,讓國民教育的工作,更有策略和系統地推行。

127.     我們會繼續資助青年到內地考察,並會增撥資源,設立「青年國民教育資助計劃」,資助並支持團體舉辦以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大型國民教育活動,培養愛國愛港的胸懷。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