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報告迎接新挑戰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維護弱勢社群

立法保障最低工資

63.       自二零零六年十月政府為清潔工人和保安員推行 「工資保障運動」以來,社會觀念已逐漸改變,對基層勞工的工資保障和企業社會責任有新的體會和更多的認同。我衷心感謝支持及參與此項運動的商會、企業、僱主及業主立案法團。我亦感謝勞工顧問委員會過去兩年努力監察運動的進展。我們剛為「工資保障運動」進行了總結,雖然受惠的工人數目和比例與兩年前比較均有上升,但整體而言,成效未如理想,顯示以自願參與及鼓勵的方式推動工資保障有其局限。我曾明確承諾,假若「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不彰,便會為清潔工人和保安員立法設定最低工資。今天,政府會展開立法工作。

64.       有商界及勞工界的意見認為,若政府決定推行法定最低工資,應即時涵蓋各行各業的僱員。我理解和認同這個觀點,特別是從社會公義的角度來看。事實上,低薪職位並不局限於清潔工人和保安員兩個工種,而低收入僱員在不同工種間往往有一定的職業流動。此外,如何界定清潔工人的定義亦存在一定困難和爭議。因此,政府的傾向是最低工資立法應同時涵蓋所有行業,而我們的目標是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當然,我明白有些社會人士,包括商界、僱主及學者對於引入法定最低工資有憂慮。我在此強調,政府會以審慎及務實的態度,處理最低工資水平和檢討機制等相關議題。

65.       參考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我們決定成立最低工資委員會,向政府提出建議。委員會的成員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和有關政府部門。委員會將研究如何釐定最低工資的水平和訂立檢討機制,以確保法定最低工資在保障基層勞工,防止工資過低的情況,避免低薪職位流失和維持本港整體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等各關鍵層面,取得適當的平衡。勞工及福利局會即時展開籌備成立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工作。

66.       最後,我想交待對最低工資的整體看法。首先,跨行業最低工資一方面保障勞工免受不合理剝削,但同時要避免令低薪僱員職位流失。其次,工資是僱員付出勞力的回報。由於每人的家庭需要不盡相同,最低工資保障的收入,並不一定足以支付每名僱員的家庭開支。有需要的僱員可以透過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獲得適當的補助,這樣可鼓勵身體健全及有工作能力的綜援受助人重投社會工作,從受助走向自強。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