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報告迎接新挑戰
English 簡体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高齡津貼

71.       「高齡津貼計劃」 原意並非為照顧長者生活基本需要而設,所以金額較綜援水平為低。隨人口高齡化,不少長者因未能符合申請綜援的入息和資產規定,逐漸倚靠高齡津貼作為生活補助,因此社會上出現了增加生果金至一千元的聲音。我認為要解決問題,必須就長者生活援助制訂完整的策略,包括考慮以下幾方面:

(一)      過去一年社會各界及各政黨已經廣泛就高齡津貼表達意見,並提出將金額增加至一千元,我們認同這是合理的水平。

(二)      但我們考慮到人口急劇高齡化的趨勢,而政府財政資源有限,現行建基於簡單稅制,無需供款的社會保障及福利制度要持續發展,必須將資源用在有需要的長者身上。政府有需要考慮引入某種形式的入息或資產審查,同時確保現時已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不受影響。

(三)      我們亦會積極探討能否進一步放寬「高齡津貼計劃」的離港寬限。

(四)      對於經濟上無需依靠政府入息援助的長者,我們也需要表達對他們的尊敬,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及私營機構為長者提供各種優惠。

勞工及福利局正全力檢討「高齡津貼計劃」,預期在年底前完成檢討。過去半年,政府已先後額外發放合共超過六個月的高齡津貼予有關長者,相信可以暫時紓緩有需要長者的生活壓力。

 
 
修訂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