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报告迎接新挑战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主席先生∶

甲、引言

1.         去年我发表第三届特区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勾划了未来五年特区政府的施政蓝图。

管治回顾

进步发展观

2.        在该份名为「香港新方向」的施政报告中,我提出了「进步发展观」作为施政的重要理念,包括坚持以发展经济为首要目标、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以活化带动社区发展及以助人自助推动社会和谐。过去一年,我们已朝着这方向进发,一步一步落实施政报告的承诺。

3.         大型建设会陆续上马,交通基建项目大部分已经订下动工日期,跨界基建更取得了重大进展。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港珠澳大桥的融资安排亦已达成共识,大桥工程预计不迟于二零一零年动工。此外,港深空港合作及河套开发已进入研究阶段。

4.         在都市新发展区方面,西九文化区是香港成为创意经济与国际都会的重要策略计划,有关拨款及法案已经获立法会通过,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很快会成立和开展工作。位于旧启德机场的新邮轮码头,我们已决定由政府出资兴建,具体建议将分阶段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批,工程定于二零零九年展开,争取邮轮码头第一个泊位于二零一三年落成。

5.    「进步发展观」是一个可持续、多元和均衡的发展方向,在平衡发展与环境保育方面,去年也取得实质进展。我们与两家电力公司签署新的《管制计划协议》,让市民得享电费下调,并透过赏罚机制,促使两电减排。今年八月,我们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确保香港清洁能源的长期稳定供应,从而使香港的空气质素得以改善。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