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报告迎接新挑战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高龄津贴

71.       「高龄津贴计划」 原意并非为照顾长者生活基本需要而设,所以金额较综援水平为低。随着人口高龄化,不少长者因未能符合申请综援的入息和资产规定,逐渐倚靠高龄津贴作为生活补助,因此社会上出现了增加生果金至一千元的声音。我认为要解决问题,必须就长者生活援助制订完整的策略,包括考虑以下几方面:

(一)      过去一年社会各界及各政党已经广泛就高龄津贴表达意见,并提出将金额增加至一千元,我们认同这是合理的水平。

(二)      但我们考虑到人口急剧高龄化的趋势,而政府财政资源有限,现行建基于简单税制,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要持续发展,必须将资源用在有需要的长者身上。政府有需要考虑引入某种形式的入息或资产审查,同时确保现时已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不受影响。

(三)      我们亦会积极探讨能否进一步放宽「高龄津贴计划」的离港宽限。

(四)      对于经济上无需依靠政府入息援助的长者,我们也需要表达对他们的尊敬,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及私营机构为长者提供各种优惠。

劳工及福利局正全力检讨「高龄津贴计划」,预期在年底前完成检讨。过去半年,政府已先后额外发放合共超过六个月的高龄津贴予有关长者,相信可以暂时纾缓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压力。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