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 施政報告 羣策創新天
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

新挑戰

7.         這次經濟危機改變了全球經濟格局,與其他地區比較,國家受影響較小,在危機中凸顯了經濟強國的地位,香港雖然相對穩定,但同時亦面對新的競爭形勢。第一個新挑戰是要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配合人民幣逐步開放的既定政策,國家需要多層次的國際金融服務,而在人民幣邁向全面開放的過程中,國家需要一個和世界金融全面接軌、高度開放的金融中心,作為對外金融活動平台,香港最能發揮這方面的優勢。在國家推動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時,我們可協助加強金融安全,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近期市民關注上海的金融發展及中央的政策取態,有些人更為此感到憂慮,但我認為香港與上海可以分工合作,各展所長,為國家的金融業務發展作出貢獻。香港與上海的競爭,不是零和遊戲。

8.         第二個新挑戰來自兩岸關係過去一年的重大突破。香港一直是兩岸的經貿橋樑,這中介角色更構成香港貿易、金融及物流服務等經濟支柱的重要一環。自今年「三通」以來,香港的傳統角色受到嚴峻考驗,尤其是中轉的客流和貨流正急劇減少。隨着兩岸經貿關係深化,香港經濟這個環節會面臨更大挑戰,我們有必要提出總體回應策略,我在稍後會交代具體內容。


修訂日期 : 2009年10月14日 2009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