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施政报告
繁体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土地供应

14.         根据「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只要充分利用现有发展区和新市镇,以及开拓启德发展区和新界北部新发展区,将有足够土地满足房屋需求。但由于过去几年我们在开拓土地方面遇到不少挑战,以致房屋土地供应紧张。这些挑战包括重新规划将军澳南部,以降低整体密度;用「零填海」方案重新设计启德的发展;检讨高密度发展项目;处理法定程序上出现的种种问题。

15.         要落实我倡议的「进步发展观」,必须克服这些挑战。经过几年努力,社会已凝聚共识,认为香港不能停滞下来,在尽量平衡各方意见后,发展计划便要落实执行。政府亦应以新思维,审视现有土地用途和开拓土地来源。我们已完成全港工业用地的研究,建议把大约三十公顷土地改作住宅用途。我们亦降低了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的门槛,以促成更多旧楼重建。稍后,我们会就维港以外进行适度的填海谘询公众,长远增加可用的土地。此外,我们正投入资源加快内部程序,务求向市场提供更多住宅用地。例如,我们计划在明年推出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退还的前北角邨用地和何文田用地,以及位于东涌、将军澳等地区的土地。我们会加快启德发展区的基建工程,令区内住宅用地,可提早至二零一五年推出市场。

16.         去年我承诺会密切监察私人住宅市场的变化,优化土地供应安排,并与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磋商,加快把住宅用地推出市场。


修订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2010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0-11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