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施政报告
繁体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贫富差距

50.         香港当前的社会矛盾,部分源自贫富差距。我认为处理社会矛盾的最根本方法,是令市民能够受惠于经济发展,分享繁荣成果。过去经验显示,每当香港经济复苏,贫穷人士的生活会得到改善。

51.         贫穷问题与经济转型有关。在全球化的挑战下,香港经济结构转向高增值服务业,令经济进一步发展,但仍有部分低学历和低技术人士,收入持续落后于经济增长。这显明香港在步向知识型经济的过程中,因学历和技能差异引致收入差距扩大。此外,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劳工市场对低技术工人需求减少,供过于求,低技术人士面对激烈竞争,而内地新来港人士增加了低技术劳工的数目,也是劳工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

52.         政府通过税收、房屋、教育、医疗及福利等措施,可有效收窄收入差距。这涉及公共资源分配问题,政府与市民需要建立共识。香港一直维持简单及低税率的税制,政府开支亦要符合《基本法》量入为出及与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相适应的要求,力求收支平衡。


修订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2010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0-11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