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English 網頁指南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政治改革

201.         最後在政治方面,回歸以來香港人圍繞普選問題反覆爭論。今天時間表已確定下來,社會分歧逐步收窄。要令民主制度在香港生根,維持政府高效率施政及建立共識,我們須聚焦思考,設計相關的政治制度,包括政團角色、行政立法關係、政治人才培育及政治倫理建立等,並要捍衛香港人講求理性、互相尊重的核心價值免被蠶食。我們同時亦要虛心研究及比較其他民主國家實施民主制度的經驗。

202.         在行政改革方面,當今全球政經環境正處於變革階段,民眾對政府的要求不斷上升。香港推行政治問責制,是希望迅速回應社會訴求。我們要檢視行政體制是否適合未來的民主化發展,議題包括:問責官員與公務員的相互職權界定;編制與及流動;政府內部財政、人力及土地資源分配模式和程序;進一步下放權力予地方行政;各司局長及其下部門的分工安排;以及政策制訂、倡議及諮詢工作安排等。

203.         香港與全球政府一樣,正面對全新的政治挑戰,這是來自資訊革命後網絡社交媒體普及化所引發的政治生態轉變。傳統上我們以代議政制為主軸,通過選舉產生民意代表,授權他們參與制訂政策。但新網絡媒體出現後,年青一代以社會運動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政治觀點,也以此作為政治參與方式。網絡媒體及年青人社運正在改變傳統主流的政治生態,政府須回應青年人的多元訴求,也要深化溝通。我們仍在摸索之中。

 


修訂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1 - 12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