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English 網頁指南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生活負擔

目前概況

貧富差距

82.         過去數年香港經濟持續增長,但社會仍然對貧富差距擴大有怨氣。香港貧窮問題與經濟轉型有關,轉型後勞動力市場對低學歷和低技術工人需求減少,拖慢他們的工資增長。政府一直以房屋、教育、醫療、福利及各項津貼來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今年落實法定最低工資及推出交通津貼,都有助提高他們的收入。在一個成熟、自由、開放、奉行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貧富差距難以徹底消除,長遠而言是要靠投資教育、提高社會流動性,以減少跨代貧窮。

通脹高企

83.         香港經濟在年初以來維持可觀的增幅,失業率處於低位,基層市民收入明顯增加,但同時面對巨大的通脹壓力。今年的通脹預料平均達百分之五點四,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最高的年度通脹率。政府會通過為樓市降溫、嚴防信貸過度擴張等措施,力求紓緩來自內部的通脹壓力。

 


修訂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1 - 12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