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English 网页指南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中央政府支持

175.         回归后,香港面对不少严峻挑战,中央政府推出多项措施,使香港得以稳步发展之余,亦能发挥独特优势,贡献国家。中央政府不仅贯彻《基本法》,确保香港的高度自治,还及时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与支持。我代表香港,再次衷心致谢。

高度自治

176.         《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区广泛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包括终审权。但是,「一国两制」毕竟是新事物,在行使高度自治权力时,实施初期无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有待厘清的地方。

177.         月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终审法院关于刚果(金)案的法律解释,就是一个例子。特区实行的普通法,与国家的法律体制不同。人大的「释法」就国家豁免权在香港的实施作出了澄清,指明国家豁免原则或政策是一种涉及外交的国家行为,香港原有相关法律必须符合国家原则才能继续使用。这例子表明在实践中逐步明确自治的界限,使制度趋于完善,是必经的过程。

 


修订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1 - 12施政报告